王胖子的同桌

王胖子的悲伤同桌

3/9

这里的公园每天都有很多人晨练。跳舞的,跑步的,我最熟悉的就是那个穿白色练功服的老太太,每天同一位置,准时六点半开始打拳,也不知道是什么拳法,天气冷的时候脑袋上还会冒气。
七点左右会有个小男孩经过,有时候嘴里叼个苹果,有时候是块饼,背着书包一扭一扭的过来,奶声奶气的叫,奶奶。然后转过来同我说,哥哥好。
这时候老太太已经收了拳,吐纳均匀了,牵着孙子就走了,天天如此。

他叫小呆。
我刚搬到附近的时候就知道了。
那天早上跑完步,正在使劲捶腿,一个戴眼镜的小男孩和穿练功服的老太太从旁边走过,下意识的抬头看了一眼,就听见一声哥哥好。
真乖,但是要叫叔叔。
小呆冲我笑了笑,没说话。
第二天又是一声哥哥好。
我故意装作不开心,要叫叔叔。
知道啦,哥哥。
小小的眼睛躲在眼镜后面几乎找不到,吐着舌头像调皮的小猴子。

十年后他读高中,二十年后大学差不多也毕业了,正是风华正茂,三十年后或许事业有成,四十年后操心下一代教育,五十年后差不多退休,六十年后如果没太大问题应该还活着,但是脑子不一定好使了,很可能儿孙满堂,也牵着孙子上学去,七十年后或许这一生已经终结,或许躺在病床上,也或许还能晒晒太阳看看报纸。
人的一生,太短。
你我都是如此。爱吧,恨吧,笑吧,哭吧,死吧。抓紧时间。

评论